在大溪住了那麼多年..老街也不知道逛過多少次了.....
不過好像都未幫老街拍過照...
這次利用回老家拜拜的空檔時間...拿著相機到處隨便拍拍...

大溪老街最有名的就是巴洛克式建築...
雖然現在很多戶人家內部都已經改建..但象徵性的巴洛克式門牌還都是有保留住...
有些人可能會好奇...牌樓上的那些字代表什麼意思呢...
其實那就是以前的招牌...所以牌樓上的字便是店家的名字...
像我老家以前是"德記商行"...(點這裡可以看其他牌樓的介紹..)



而在幾年前的老街改建計畫時...有替每戶量身訂做的創作詩...
創作詩刻在一塊木板上..上頭還有這戶人家牌樓的圖案...
詩裡記載著該戶商家從以前到現在的經營故事...
透過這些創作詩..就可以了解到這家店的歷史...


再往老家走下去一點...是老街上有名的黃日香本舖....
賣的是大溪最有名的大溪豆乾...每到假日..店裡總是擠滿了遊客...
聽老媽說..以前我們小時候都是洗豆乾店的熱水澡長大的呢...
而在早些日子..門口還有一台賣豆花的攤子...那是老街上超有名的老街豆花...
我可以說是從小吃到大....
每到假日..就可以看到滿滿的排隊人潮..人手一碗豆花捧著吃...


再往下走...在路口轉角處有一家阿嬤肉粽...
老一輩的大溪人我想應該沒有人沒吃過這位阿嬤賣的肉粽...
以前阿嬤都是推著一台買菜用的菜籃車沿街賣肉粽...
洪亮的叫賣聲...常常都是人還沒到..就可以先聽到阿嬤的的叫賣聲...
"肉粽....肉粽....燒~~~肉粽..." (用台語發音)
現在阿嬤年紀大了..行動不方便..所以只能在自家門口擺攤賣肉粽...
不過偶爾還是能夠聽到阿嬤洪亮的叫賣聲....


再走下去...一樣是一家老街上有名的古早味小吃"里長嬤碗粿"...
白白的粿上蓋著滿滿的菜脯..裡頭拌著大溪名產豆乾...
要吃時再淋上特製的蒜蓉醬油...真是一道美味的小吃...
也是我週休二日在家最愛吃的早餐之一....


距離里長嬤碗粿幾步的距離...是我另外一間老家(照片裡橘色那一棟)...
因為爺爺以前是經營南北雜貨的(現在由二伯接手)...
所以橘色這一棟是後來蓋的"倉庫"...用來存放各式南北雜貨...
做生意的地方也改到這來...原先的老家就變成純粹的住家..
直到我2.3歲時我才從老家搬到這棟大樓裡住...
上幼稚園後才搬到我現在住的地方...
如果我沒記錯...這棟樓好像是老街裡最高的一棟房子...


再往下走...是我小時候常去玩耍的大廟口...
自從老街越來越多遊客來逛...廟口也多了許許多多的小攤販...
而每年的農曆6月24日也是大溪老街最熱鬧的一天...
這天是關聖爺聖誕..每年的這一天..大溪都會舉辦很熱鬧的廟會活動...
有各社團費心準備的陣頭表演..舞龍舞獅..各式各樣的大仙尪繞境...
有機會了話..大家一定要來看看..保證不虛此行...


老街走到底...可以看到以前的渡船頭...
這裡可是大溪以前很重要的交通要道...往來大溪的商人都得從這去搭船...


很難想像喔..現在半乾枯狀的大漢溪.....
以前可是可以停泊大船的...也是商人往來大溪~台北的交通工具之ㄧ...


渡船口旁有一間老街咖啡廳...
坐在裡頭..點杯飲料..挑個好位置..
可以在裡頭一邊欣賞大溪的美麗河岸風光...ㄧ邊度過一個悠閒的下午...
眼尖的人可能會發現..這間老街咖啡可是曾經出現在流星花園II 唷...


再回到我老家..往另一個方向走...會看到一間振馨軒餅舖....
這間餅舖最有名的就是我們大溪人俗稱大溪月餅的"地瓜餅"...
每到接近中秋節...都會有很多人排隊來購買..
如不早點來預定..可能會吃不到的唷...
所以建議阿..平時就可以買來吃了..不一定要等到中秋節才去買唷...


往下走幾步路...會看到一條小巷子...那是"月眉通路"...
也是大溪老街迷宮巷(可點選看介紹)的入口...
不過我對這個通道的印象是好吃的"大腸圈"...
記得小時候...路口地方有家小麵攤...
除了賣的麵好吃外...我最喜歡吃他們的大腸圈(糯米腸)了...
來這個麵攤吃麵的人..一定都會點上一盤...
它比我們一般在世面上看到的糯米腸還要大一號...
不僅我愛吃...我們家的小孩都很愛吃..尤其是我堂哥...


下面照片是我以前讀的小學...
別看他外表新新的唷...它可是有百年歷史呢...
不信了話..看下一張照片的簡介就知道囉...


百年校史簡介..從設校到今年...正好滿111年...


這是位於中山路老街、登龍路口的百年古井...
每到夏天...是許多小朋友喜歡玩水的地方...


我的介紹很簡單...而且很多都是在講我身邊的事...
如果想對大溪有更多的認識...可以到大溪觀光導覽網看...
裡頭有非常詳細的介紹喔...可以作為安排景點活動的參考.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兔 的頭像

    ♡♥~兔日誌~♥♡

    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